2012-04-20

"畫"石作業-像個古生物學家一樣思考


上化石的課程時,除了可以拿出許多蒐藏的化石讓學生大驚小怪之外,應該也是十分適合設計活動來學習的單元

這次我嘗試了國外進行融入科學本質教學的範例來進行,效果十分好!學生玩得很開心,也能夠從中學習到教學的目的,還能夠學習科學本質,真是一舉數得
  這部分要在定義化石之後,開始討論化石可以做為哪些證據時進行,讓學生直接從實作的過程中體驗化石代表的意義,請學生透過自己的想像將化石還原成生物,但是想像要符合化石的特性,像是必須是身體構造堅硬的部分之類的,並且要合理地描述當時的生活環境和生物的種種特徵,因此學生就從過程中體驗化石可以做為推論古生物樣貌.行為及生存環境等證據,此外也可以同時作為學生是否了解化石的評量。評量分為四個層次,分別是否符合形成化石的條件,是否上色(發揮科學家的想像力),是否能推測生物生存的外在環境.構造或行為,以及解釋為何如此推論(科學家的想像力需要合理性)
  學生的答案各式各樣,描述的也千奇百怪,出現比較多的就是軟體動物的殼(大誤?).鳥喙.寄居蟹的殼.肉食動物的爪子或牙齒,或是羊角.犀牛角等,比較特別的就是尾巴的骨頭,能往內部結構思考的方向很棒!
  最後,就分享課程用的投影片和學生作業囉!

學生作業
(這個學生超級幽默低~~)

 (我很愛這個,因為很少人會想到是內在結構,像骨頭)





 ("畫"石作業就是這個學生取的,真有創意)
 (把指甲反過來畫,也算有巧思的了)


 (化成派大星真符合這個學生的特質,什麼都要跟卡通沾邊)





在評量的方式也需要和學生清楚說明,這次的教學並沒有先和學生說明,不過事後和學生檢討時有加以說明,運用Rubric評量的模式,明確地列出達到幾個要項時所得到的分數.有學生因為不滿意自己的分數進行修改後再交,我覺得這樣的學習過程十分地好!







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