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1-29

動物界探索課程(上)



在南門時,曾經嘗試分組探索的方式進行動物界無脊椎動物課程,過程順利並且良好。

當時合夥的阿郭最近要來回鍋,推陳出新,因此我在此來回顧一下。

一般分組利用六六教學法,實驗室的實驗桌也常設六桌,剛好分為

刺絲胞動物門.扁形動物門.軟體動物門.環節動物門.節肢動物門.棘皮動物門

在每一張桌子上設置圖片.實體.標本.觀察工具及問題,對應學習單。

先引出無脊椎動物,並大略介紹。接著,講解規則,瞭解後就開始跑台。

跑台的過程中,學生根據台上的說明進行,並回答問題,老師下去巡台,適時給予提示,

於跑台前一分鐘響短鈴,時間到時響長鈴。

討論時間,每組可以有機會分享問題,並分享答案;最後,再由老師統整總結。

--
活動實況與場地設置照片:





(註:右邊的加分表是明秀的XD)





--
照片.標本及活體整理:

分類    照片        標本        活體
刺絲胞   水母、海葵、珊瑚
扁形    渦蟲、吸蟲、絛蟲            陸生渦蟲
環節    蚯蚓、沙蠶               蚯蚓
軟體             熟食小管      蝸牛、文蛤
節肢             蝴蝶、螃蟹、蛾成蟲 蟋蟀幼成蟲、蛾幼蟲、蜘蛛、竹節蟲
棘皮             海參、海星、海膽

--
該如何找到活體或標本:
  1. 水生渦蟲在大型水族館還蠻容易找到的。
  2. 棘皮動物標本和螺貝類的生物可以去台北地下街或是淡水老街買。
  3. 螃蟹.文蛤.小管都可以在市場買到。
  4. 蚯蚓土裡挖挖就有啦!沙蠶的話,釣魚店會有,但是當時沒找到。
--
下半部,就等阿郭完成他這次的課程後再來分享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